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。

《跃迁》读后感

实在无力起个惹眼的标题,那就起个朴素的吧,像小学生认认真真写下稚嫩的笔体,带着对书本庄重的敬意。

过年期间看完了这本古典(作者名字叫古典)所著的《跃迁》,感到受益良多,用小文以记录。

古典老师之前在新东方工作(大概能猜到语言能力很强,演说能力和说服力也强),后来创业成为职业生涯规划师,还自己创立了一家公司,他利用自己咨询过程中的所思所学,集合成这本《跃迁》。这本书的中心思想在于,个人如何在这样一个迅速变化,成功和失败都加速了的世界,实现自我价值的跃迁?在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,人人都努力和勤奋,但为什么仍然只有少数人成功?我们个体要怎样做,才能跨越式成长。老实说,开篇就把我吸引住了,不是因为我对于自己成功的渴望,而是在目前可见的“疯狂内卷”趋势下,我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,才能使TA用正确而有效的方法,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,而不是跟大多数人一样,做着无数的卷子只为了以后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。——比起完成任务,我更希望TA能思考为什么和如何更好地完成;比起追随和顺从,我更希望TA能发起一些什么,主动引领一些改变……当然,TA若是个温暖而普通的孩子,这也很好。除了孩子,自己在工作中也有一些困惑,想要得到不一样的视角和灵感。

扯远了,说回这本书,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:

1.三种时代溺水者

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

无法过滤信息,找不到重点的人

不理解系统,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

信息大爆炸的时代,每天有海量信息涌入你的视线。工作上,邮件繁多,无关的有关的一天几十封,无法分辨和吸收。生活上,各类APP教你养生变美变得更有知识。社交上,社交软件各种短视频、群、订阅号的红点向你招手……不仅我们眼花缭乱,各类互联网公司还想假设法争取你的时间和注意力,恨不得占据你的所有时间和点击量。因此,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,无法过滤信息的人,犹如大海里面溺水的人,逐渐沉没在时代的洪流中。如何找到正确的关键信息,或者说知道去哪里找,如何整理这样的信息,很关键。


随着电脑的发展,人类的记忆力早就已经无法匹敌。所以这个时代重要的不是如何记忆这么多知识,而是知道去哪里找,同时找到之后怎么快速学习、整合及运用。不禁让我思考,学校里教授如此繁多的知识点,学会只是为了通过考试吗?应该不是,学习的应该是知识体系和理论背后的逻辑和分析方式,还有实验及社会科学中的批判思维。还有在学校“社会”中,锻炼自己的社会团队能力。

2.选对方向,专注

头部效应(马太效应)一直是各行各业的规律,20%的头部企业获得了80%的行业利润、名气、影响力等等……到优秀的行业和公司,可以接触到最好的资源和平台。同时,也要找到自己的细分赛道,专注自己的精力于此(不等于不打磨自己的综合能力),就像伟大的棒球运动员,只击打自己有大把握区域内的球,其余的球直接放弃。勤于战略而不是勤于日常琐碎,打磨自己的独特能力,形成自己的资源和影响圈子。

作者也提到,要寻找差异化优势。但在他为别人规划职业生涯的过程中,意识到很多人自己喜欢的或者自己认为的优势,并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赛道。应该从价值出发,而不是从优势出发,因为:①场外选手很难判断真正的优势。这一条适用于还未工作的应届毕业生,以为自己在学校读的专业就是“自己的优势”,但因为还没有下场真正的打拼,学科知识能否让自己在职场中获益良多,还要受综合能力、人际关系团队能力等的制约。②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。世界在变化,何况过去的人生时间也不长,自己还未完全探索自己的潜能。不要给自己设限,也不要固守过去的优势,而要不断发展。

寻找差异化优势,就是不要随大溜,浮躁地跟风,什么火就做什么。而是认真观察和思考后(抛弃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机会),躬身入局。

专注,也是一个必要的能力。大多数聪明人的诅咒是贪婪而不专注。打磨自己的技艺和实力,而不是靠“灵感一现”。每日进步而不是靠心血来潮的兴趣和和努力。因为灵感和聪明没有护城河,而自律(逆人性地不左顾右盼投机取巧也是一种自律)地撇除杂音,逐渐找到自己的护城河,弱小优势就可以持续迭代,产生巨大的能量。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云的倒影及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